聯絡我們 網站地圖 中央大學
 
 
 

 

1. 數學系訂立之教育目標

數學系教育目標

1. 理論與應用並重。
2. 具備嚴格邏輯訓練思考力。
3. 訓練學生,使其在畢業時具備走入各行各業,進行數學相關操作的能力。

2. 數學系訂立之核心能力

數學系核心能力
對應課程所屬學制 核心能力名稱(中文) 核心能力名稱(英文) 核心能力說明
學士 發掘問題 Exploring problems 利用已知的數學知識去發掘可能引申出的數學問題、或者發現可能解決的其他相關領域的問題。
學士 邏輯分析 Logical analysis 邏輯分析的能力是判斷一個命題(statement)真偽的能力,這是證明一個數學定理成立不可或缺的一環。所以學生在進行數學演算的同時,必須能夠精準地判斷其推演過程的邏輯是否正確。
學士 演算能力 Math skills 熟悉微積分基本運算法則及抽象的代數運算法則。能夠運用解析或代數的方法取得方程式(如微分方程)的確切解或近似值解。
學士 電腦應用 Computer applications 熟悉任一種高階程式語言,包括能設計演算法並將其撰寫成可執行的電腦程式。利用數學套裝軟體繪圖或協助其完成較複雜符號或代數的計算,並能夠文書處理軟體編輯課堂書面報告與製作電子投影片。
學士 語文溝通 Communication skills 數學的敘述有別於一般的文字書寫,算是一種另類的語言溝通。數學系的課程內容會強化學生的表達能力使其可以準確地陳述數學的理論,並且要求其陳述必須是清晰而且完整的。
學士 獨立思考 Independent thinking 數學知識的養成,除了課堂上老師的講解,培養學生獨立思考的能力也是非常重要的。數學系的課程內容由淺而深,逐步訓練學生獨立解決數學問題的能力。
學士 團隊合作 Team work 跟別人一起討論數學問題,往往可以激發出不同的結果,藉由學生們及師生共同討論問題的方式,培養學生團隊合作的精神及與他人分享自己的數學想法的能力。 
學士 博雅通識 Liberal education 數學的發展,有其悠久的歷史,在培養專業知識的同時,數學系的課程內容也導引學生能夠懂得如何欣賞前人所獨創的數學理論,藉以激發學生的潛能及學習動機。
碩士 專業知識 Professional knowledge 包括對數學理論的理解能力及解決數學相關問題的能力。數學理論的特性是抽象又艱澀難懂,學生必須專心學習才能理解這些理論的涵義,進而利用學習過的數學理論去解決相關問題。
碩士 學術研究 Academic research 能夠策劃、執行專題研究,並將研究成果撰寫成專業論文。
碩士 獨立思考 Independent thinking 數學專業知識的養成,除了課堂上老師的講解,培養學生獨立思考的能力是非常重要的。數學系研究所的課程內容艱深,必須訓練學生獨立解決數學問題的能力。
碩士 國際視野 International vision 能夠具備良好的國際觀
碩士 終身學習 Lifelong Learning 能夠自我學習成長之能力
博士 專業知識 Professional knowledge 包括對數學理論的理解能力及解決數學相關問題的能力。數學理論的特性是抽象又艱澀難懂,學生必須專心學習才能理解這些理論的涵義,進而利用學習過的數學理論去解決相關問題。
博士 學術研究 Academic research 能夠策劃、執行專題研究,並將研究成果撰寫成專業論文。
博士 獨立思考 Independent thinking 數學專業知識的養成,除了課堂上老師的講解,培養學生獨立思考的能力是非常重要的。數學系研究所的課程內容艱深,必須訓練學生獨立解決數學問題的能力。
博士 國際視野 International vision 能夠具備良好的國際觀
博士 終身學習 Lifelong Learning 能夠自我學習成長之能力

3. 數學系(學士班)核心能力與院核心能力之對應表

4.數學系(碩士班)核心能力與院核心能力之對應表

5.數學系(博士班)核心能力與院核心能力之對應表

 

 

 
       
 
Copyright © 2006 NCU Department of Mathematics All Rights Reserved. ~ 為求最好效果,建議以IE4.0以上之版本,1024*768 解析度瀏覽 ~ 網站建置於2005年12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