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網站地圖 中央大學
 
 
     
     
數學學程
     
     

數學學程的課程包括分析、代數、幾何,分別介紹如下:
(一) 分析:
  「分析」在數學領域中,一直是研究人口最多的一支,在中央大學數學系亦不例外。本系教師在分析方面的研究領域主要含蓋:泛函分析、算子理論、調和分析、古典分析、微分方程、近似理論與基波理論。老師中不乏享譽國內外的研究學者,如王九逵教授、蕭勝彥教授等。課程方面,除了微積分與高等微積分外,本系尚提供:微分方程、實變函數論、複變函數論、富氏分析、泛函分析、拓樸學、近似理論、基波理論及各種專題研習課程。

(二) 代數:
  代數學主要是用來探討 (1)自然界中各類不同的對稱 (2)多項式方程的求解問題以及 (3)數字的各類性質、結構。大學階段的代數課程主要是線性代數以及代數兩門課。線性代數涵蓋向量空間、線性變換、矩陣的運算等,而代數則包含所群、環、體的基本理論。
在處理工程問題,探討自然的現象時,工程師或科學家先以「線性」(一次) 的模型來取代實際的情況,因此,線性代數這門課成為理工學院必備的基礎訓練之一。
  一般人總以為代數這門課是專為「純」數學而開的課,其實這並不正確。粗淺地來說,在自然界複雜而多樣的現象中,其背後常以某種「對稱」或以某種「規律」表現出來的,為了描述這些「對稱」或「規律」的結構,代數便應運而生。因此,「群」、「環」或「體」的理論是以自然界的對象 (如:對稱的幾何圖形、整數或有理數) 為基本模型,將平常我們熟悉的圖形對稱與四則運算 ( 加,減,乘,除) 予以抽象化,賦予更廣的意義,成為所謂的群環體的理論。
  在數學的許多領域,例如:分析 (泛函分析、調和分析、…)、幾何學、拓樸學 (代數幾何、代數拓樸、…) 以及數論等,代數是重要而不可或缺的工具;在工程、自然科學中(建築、機械、計算機、結晶學、高能物理、…),到處可見代數的蹤影。近三十年由於計算機的快速發展,計算科學愈來愈重要,計算科學與代數學的發展愈來愈密切。在可見的將來,代數將如線性代數成為理、工科不可或缺的基礎訓練。

(三) 幾何:
  在中學時代,學生學過造型美麗、推論嚴謹的歐式幾何與用分析方法處理的解析幾何;到大學上複變課,我們學到可用複變來處理平面幾何問題;上幾何學的課,我們可以學到理論更豐富的攝影幾何,微分幾何,黎曼幾何及非歐幾何。

 
 
課程介紹
 
學程設計與規劃
數學學程
機率與統計學程
計算學程
教育學程
 

   

     
 
 
Copyright © 2006 NCU Department of Mathematics All Rights Reserved. ~ 為求最好效果,建議以IE4.0以上之版本,1024*768 解析度瀏覽 ~ 網站建置於2005年12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