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網站地圖 中央大學
 
 
   
   
機率與統計學程
   
   

機率與統計學程 以下我們分成三個部分,對機率與統計學程作一個輪廓大要的介紹
1. 機率與統計的背景沿革
2. 機率與統計學程課程內容與特色
3 .前景與展望


(一) 背景沿革:
  機率與統計學皆是研究隨機現象的學科,兩者互為體用,相輔相成。由於它們的內容龐大,應用範圍寬廣,在自然科學,生命科學,工程科學,管理科學,社會科學乃至人文藝術等各大領域,都扮演著舉足輕重,不可或缺的角色,可以說凡有不確定性隨機存在的地方,就有機率統計活躍的身影。
機率論在30年代,經由 Kolmogorov 打下堅實的數學基礎後,開始蓬勃發展,實際上已演變成純粹數學的一個重要分支。它偏重研究隨機現象的規律性。一方面吸取他支數學的方法與精華,來幫助研究,另一方面,機率論也已本身的精神與方法重新檢視他支數學的內涵,形成了一個循環反饋的再生局面,這是近代機率論非常傲人的成就。另一方面,統計學站在實用的角度上,由R.A. Fisher領導,在20年代,帶進了數理統計的殿堂。它偏重利用隨機規律性,通過數據的收集,分析及處理,讓數字說話;透過模型的產生,進而作預測,控制,幫助人們作出正確有效,風險最低的最佳決策。在文明如此發達的今天,統計學正是指導人們決策的一個重要工具。

(二) 課程內容與特色
  鑑於機率,統計的重要性,幾乎各大學各學系,都普遍提供機率,統計方面的課程,它們的重要性,類似微積分一樣,已變成了人們進入隨機世界必修的踏腳石。
本系基於現有的資源及設備,在機率,統計課程的設計上,與純數,及計算數學相輔相成,希望培養學生掌握較高的數學水平,及機率,統計的基礎理論與方法,透過計算機的實際操作訓練,使學生畢業後,繼續研究深造,或者從事實際的相關工作,都有一個較為堅實的基礎。
相較於全國各大學的統計課程,本系的機率,統計課程,有較長,較廣的課程訓練,譬如說機率論須經一年六學分的研習,大三有統計計算的課程,並且建議學生在純數學程的實變函數論或是計算學程的程式語言及應用擇一修習。

(三) 前景展望:
  早在機率論,統計學萌芽發展的初期,便有中國學者許寶騄率先達到世界先進的水平,其後又有鍾開萊,周元燊,刁錦寰等學者克紹箕裘,並且開枝散葉,到了90年代的今天,統計學的研究已經是中國學者的強項,美國各大著名學府的統計學皆有華人學者,著名的統計學報編輯群也有華人統計學家,更可喜的是華人統計學家已經由原先的數理統計,大幅地擴展到各個不同的應用領域,無論質與量皆大有可觀。
在這一般波瀾壯闊大時代過程中,中央大學數學系並未缺席。本系校友從事統計教研工作者,歷屆皆有,成績斐然。在大環境如此美好的今天,深盼有志者更能投入這一行列,為華人統計學界貢獻心力,並將統計學推到下一世紀的另一個高峰。

 
課程介紹
 
學程設計與規劃
數學學程
機率與統計學程
計算學程
教育學程
 

   

   
 
 
Copyright © 2006 NCU Department of Mathematics All Rights Reserved. ~ 為求最好效果,建議以IE4.0以上之版本,1024*768 解析度瀏覽 ~ 網站建置於2005年12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