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網站地圖 中央大學
 
 
 
   
課程簡介
 
課程名稱 計算機概論
授課對象 數學系一年級學生
預備知識
其他條件 數學系之必修課

這是我們的最基礎課程,全系學生必修。雖然行之有年,但是因為電腦世界的變化是這麼的快,使得我們幾乎每年都在更新課程。但是我們發現,並不是每一位授課老師都有時間在每一個專題上,隨著科技更新他們的教材。所以, 我們想發展一套放在網路上的,可以大家共同使用的教材 (附加價值是,也可以讓其他學系的學生參考,更可以讓高年級的學生複習和進步。

目前我們對這兩學期的計概課程規劃如下。上學期 (本系之傳統) 從正確的打字指法開始,在 Windows 的環境內練習了基本的 GUI 操作之後,開始學習基本的文字編輯,並練習英打與中打。然後馬上介紹網路上的各種資源,讓學生參與網路的世界,開始使用 e-mail。此外,在上學期的主要任務,就是將電腦的普通應用分為文書處理、繪圖、圖文整合、簡報製作、試算表等五項基本功能,一一介紹並要求練習,並藉此使學生熟悉電腦的最普通操作。我們已經有了一些關於上述基本動作的講義,我們須要系統地更新這些講義,並製作它們的網路版本。

下學期,我們開始介紹 Unix 系統。本系有非常穩定的 Unix 工作站網路環境,是很好的學習平臺。由於某些老師只用 Unix,加上日後許多課程的需要,本系的學生最好須具備操作 Unix 的能力。此外,我們開始講授與數學系其他課程相關的三樣軟體:Minitab, Maple 和 ChiTeX. 其中 Minitab 是統計計算軟體;這個軟體將支援一年級學生必修的統計概論課程,以及四年級選修的統計計算課程。而 Maple 是一個符號計算軟體,一年級學生在學了微積分之後就可以開始利用它做數學實驗,某些微積分教師也會配合指定相關的習題。這個軟體對數學系的學生將很有幫助。至於 ChiTeX,這是一套中文版本的 TeX/LaTeX 巨集軟體,配合了一整批的輔助程式與字型。全部是由本系的陳弘毅教授發展寫成。我們將設計一套給大一學生的 ChiTeX 教材,使得學生們將來可以編排專業水準的作業和報告,也為教授們儲備助理人才。

最後,我們在下學期的課程中將要開始講授基本的程式語言寫作。我們至少要讓學生明白程式語言的重複方式:迭代與遞迴。並且要讓學生明白副程式的概念,並且練習寫副程式。我們不打算規定某種程式語言,因為在這個初步階段,語言的選擇並不重要。比如說,我們可以用 QBasic 或是 Visual Basic。也有老師選用 C/C++, Perl, 或 Java 作為初步教材。


 

 
大學部課程介紹
 
微積分
線性代數
計算機概論
整數論
應用代數
高等微積分
代數
資料結構
微分方程
組合語言
複變函數論
應用機率
數值分析
離散數學
數理統計
矩陣計算
圖論
數學規劃
幾何學
隨機模擬
計算法則
計算富氏分析
微分方程數值解
古典變分學導論
基礎數學

 
研究所課程介紹
 
分析
微分幾何
程式設計及其應用
泛函分析
統計推論
機率論
代數
實變函數論
代數幾何
代數數論
微分方程
數值分析
數值電磁學

   

 
 
 
Copyright © 2006 NCU Department of Mathematics All Rights Reserved. ~ 為求最好效果,建議以IE4.0以上之版本,1024*768 解析度瀏覽 ~ 網站建置於2005年12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