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網站地圖 中央大學
 
 
 
   
課程簡介
 
課程名稱 矩陣計算
授課對象 數學系三四年級學生
預備知識 線性代數、計概ⅠⅡ
其他條件 要能夠撰寫程式 (C or FORTRAN or Matlab)。如果預先(或同時)修過數值分析,會有更好的效果

本科目的內容盡量不與數值分析之內容相重疊,但是若為了完整性,仍有重複的可能。此外,本科目可能與離散數學、圖論、數學規劃、微分方程數值解等科目之內容互相印證。

我們要利用 Matlab 軟體來輔助矩陣計算的教學. 不免要疑問的是, 既然用了 Matlab, 那麼矩陣計算還有什麼好講的, 所有的演算法都已經被寫成內部指令了不是嗎?剛開始嘗試的時候, 的確會如此以為. 但是仔細的評估與設計之後, 我們卻發現 Matlab 確實可以有意義地使用在這樣的課程裡面. 在 Matlab環境之內, 我們可以提出許多以前沒有想過的例題, 驗證證明步驟很複雜的定理, 甚至於實驗數學定理所沒有顧及的狀況. 在一學期的試驗之後, 黃華民教授可以找到若干個特別有趣的例題,並且產生了更多的想法, 要在將來的課程內實現.

此科目通常提供一學期的課程;但若提供了兩學期,則只有第一學期的三學分計入計算學程的二十個選修學分之中。

提到條件數的定義,並介紹穩定性的觀念。兼以向量及矩陣的模來進行誤差估計,並介紹大O符號的觀念。由線性聯立方程式的求解問題介紹順向及逆向的誤差分析觀念


 

 
大學部課程介紹
 
微積分
線性代數
計算機概論
整數論
應用代數
高等微積分
代數
資料結構
微分方程
組合語言
複變函數論
應用機率
數值分析
離散數學
數理統計
矩陣計算
圖論
數學規劃
幾何學
隨機模擬
計算法則
計算富氏分析
微分方程數值解
古典變分學導論
基礎數學

 
研究所課程介紹
 
分析
微分幾何
程式設計及其應用
泛函分析
統計推論
機率論
代數
實變函數論
代數幾何
代數數論
微分方程
數值分析
數值電磁學

   

 
 
 
Copyright © 2006 NCU Department of Mathematics All Rights Reserved. ~ 為求最好效果,建議以IE4.0以上之版本,1024*768 解析度瀏覽 ~ 網站建置於2005年12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