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網站地圖 中央大學
 
 
 
   
課程簡介
 
課程名稱 計算富氏分析
授課對象 數學系三四年級學生
預備知識 微積分、線性代數、計概ⅠⅡ
其他條件 要能夠撰寫程式 (C or FORTRAN or Matlab)。 如果預先(或同時)修過數值分析或富氏分析,會有更好的效果(但非必須)。

有鑑於數位訊號處理問題的迅速發展,以及其應用方面日益提高的重要性,我們覺得理應設計一套教材,使大學生及早接觸這一門新發展出來的應用數學。去年,專為大學生設計的第一本教材問世,由MIT 著名的 Strang 教授編寫。同時,配合教學的套裝軟體也逐漸成熟(例如 Matlab Wavelets Toolbox)。因此我們決定以wavelets 為基礎,添加傳統的傅立葉分析已及 FFT、DCT 算法,再配合新發展的 filter banks 技術,融合成一門新的課程。這門課的數學基礎是Fourier series 和 Fourier transform,以及基本的線性代數和實變函數論。所以,特別合適融入於數學系的課程系統之中。

計算富氏分析的內容是以傅立葉轉換 (Fourier Transform) 的數學理論為中心,討論它的計算方法以及它在數位訊號與影像處理上的基本應用。

在內容的安排方面,我們必定講述核心的理論。至於應用方法,則有可能隨任課老師的興趣不同而有所差異。

所謂的核心理論,包括了傅立葉級數 (Fourier Series),積分形態的傅立葉轉換 (Fourier Transform),以及從此二者可以導出的離散傅立葉轉換(Discrete Fourier Transform, DFT)。使得傅立葉轉換可以成功地應用在數位化訊號處理的功臣,首推快速離散傅立葉轉換的演算法則:FFT(Fast Fourier Transform),因此,我們將它歸納在核心理論之中。 此外,自 1986 年興起的凌波函數 (wavelets) ,是建設在傅立葉轉換理論上的新工具。由於這一套新工具不僅在數學理論和訊號處理上有重要的應用,它在積分和微分方程的數值解方面也深具潛力。所以,我們將凌波函數的基本建構理論也納入了核心理論之中。

至於應用方面,我們將專注在數位資料的處理上。這包括了數位聲音,數位影像,和離散化的積分方程與微分方程。當然,隨著這門學科的領域擴張,其應用範圍還可能再增加。以目前的情況來看,我們所能講述清楚的應用,可能只有影像和積分方程這兩方面。


 

 
大學部課程介紹
 
微積分
線性代數
計算機概論
整數論
應用代數
高等微積分
代數
資料結構
微分方程
組合語言
複變函數論
應用機率
數值分析
離散數學
數理統計
矩陣計算
圖論
數學規劃
幾何學
隨機模擬
計算法則
計算富氏分析
微分方程數值解
古典變分學導論
基礎數學

 
研究所課程介紹
 
分析
微分幾何
程式設計及其應用
泛函分析
統計推論
機率論
代數
實變函數論
代數幾何
代數數論
微分方程
數值分析
數值電磁學

   

 
 
 
Copyright © 2006 NCU Department of Mathematics All Rights Reserved. ~ 為求最好效果,建議以IE4.0以上之版本,1024*768 解析度瀏覽 ~ 網站建置於2005年12月 ~